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

教理主題:基督的再度來臨

將臨期的聖經選讀基本上有著雙層的意義:首先是爲紀念耶穌基督二千多年前第一次降臨到歷史時空當中,降生成人的慶節──聖誕作好準備。另外也是指引我們的心靈確記要等待基督在末世的第二次來臨。

在第一篇的讀經中,先知描述以色列人期待著天主「衝破諸天降下」,去拯救祂的子民。因為他們知道自己雖然時常犯罪遠離天主,但天主始終是他們的父親,他們的救主,他們堅信上主不會捨棄他們不顧,答唱詠亦再次重申拯救的主題,強調天主一定會拯救祂的子民。

保祿在書信中則提醒我們天主必定會堅固我們的信德,使我們在生活中忠信於天主,並依靠天主的恩寵度基督徒的生活,那樣,當耶穌基督再度來臨時,我們便會無瑕可指。今天的福音看似是一個警告,指出基督的第二次來臨可以像一個突然回家的主人。可是如果我們順從保祿所言而生活,時刻盡好主的僕人的身份,履行天主交付給我們的使命,那麼基督的再度來臨非但不是一件值得驚恐的事,反而是一件信徒們欣切期盼的事情。

將臨期再次提醒我們除了今世的生活外,我們仍盼望著一個在基督內更美好的,與祂完全共融合一的「將來」。縱使我們不知道這時日何時會來臨,而教會宣告這種末世的來臨可在任何時間完成。(教理673)

在步向這永遠的將來的同時,教會亦教導我們這「末世」並不是一件單純將來才發生的事,而是已經展開了的:「因此,世界的末期為我們已經來臨,世界的再造已經是決定的事實,並且在某種意義下,確實已經提前實現於今世......所以我們努力在各種事情上中悅天主,用天主的武器裝備自己,好能對抗魔鬼的陰謀,在邪惡的日子屹立不倒」。(教會48)

聖若望保祿二世在《第三個千年將臨之際》中指出在這等待的時期,望德為我們非常重要:於此末世的觀點上,信友們應被召復興對超性德行──望德的敬重,對此他們:「在福音真理的宣講中早已聽過了」(哥1:5)。望德的基本態度,一方面鼓勵信友不失去那賦予生命意義與價值的終極目標,另一方面,為使我們每天能夠按照天主的計畫,採取改變目前的時務,提供一個穩健和深遠的動機。我們懷著這盼望生活於此世,並時刻聯同歷代的基督徒懇切地對主基督祈禱說:「吾主,來吧!」(格前16:2)

生活反思/實踐
1.將臨期作為教會禮儀年度的開始,你會否嘗試釐定新一年的信仰培育計劃,定
下一些具體的目標於今年內完成?
2.天主將整個人類社會交託給我們去管理,我們是否有按基督徒的價值觀去參與
社會的建設和改革?

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
2014年11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