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

教理主題:審判生者及死者

今個主日教會慶祝的基督普世君王節是始於 1925 年,教宗庇護十一世定於教會禮儀年最後一個主日為這慶節,以光榮基督為普世的君王和牧人。從前教會於耶穌升天主日慶祝的,歌頌基督光榮升天並坐在天父的右邊獲享榮福,繼續帶領和召集祂的羊群(我們)。然而,在今天慶祝這節日更能提醒我們禮儀年即將結束,每人要做好準備與天主交賬。

在世的君王被視為善牧的概念早於達味王朝開始,雖然達味被視為理想的君王(牧人),但在以色列人心中,雅威是萬民的君王這傳統的觀念卻從沒有改變。聖詠 23 首正指出上主是我的牧者,永遠看顧祂的羊群,在祂內,實在一無所缺。可是,歷史中卻不時出現不忠信的君王,沒有好好帶領他的人民。在以色列人流亡巴比倫時,厄則克耳先知向那些在世的君王作出強烈的譴責,指出他們沒有好好牧養羊群,反而加諸殘害去管治他們,是假的牧羊人。(則 34:1-10)接着先知安慰那些被流徙的以色列人,向他們指出希望:上主許諾親自尋找、領回、包紥、療養和看守祂的羊;「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。」(15-16)先知在最後一節提及上主要在綿羊和山羊之間施行審判,這末世性的幅度,正合今天作為禮儀年曆完結的最後一個主日。

第二篇讀經,保祿提醒信友,基督的王國及祂的救贖雖已開始但尚未完成,「基督必須為王,直到把一切仇敵屈伏在他的腳下。」(格前 15:25)意即:基督要把最後的仇敵死亡毀滅。基督從死者中復活了,成為「初果」,而屬於基督的人,要在基督再來時結出果實,這才是結局,我們分享主的光榮。四部福音中唯一在瑪竇第 25 章敍述的公審判,耶穌是以君王的身份再度來到世界審判,而審判的準則更是令人驚訝!這就是:要為最小的一個弟兄姊妹中所做的愛的行動和關心(瑪 25:45)。因為每當我們施行這慈愛時,就是真實的為主效勞,侍奉主耶穌本身。雖然這些善行是實踐於現時,但卻使我們直接進入了天主的國度,具有末世性的幅度和意義。

基督是永生之主。每個主日基督徒在彌撒中誦念的尼西亞信經時,我們在宣信主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、升天和再度來臨,審判生者死者。「由於祂是世界的救贖者,決定性地審判人類行為和心思的全權隸屬於祂。父也『把審判的全權交給了子』(若 5:22)」。(教理 679)我們不單稱揚基督為主,祂還是宇宙和歷史的主宰,「在祂內人類歷史甚至整個受造界者『總歸』於基督,達到其超越性的完美境界。」(教理 668)教會深信人類整個歷史的鎖鑰、中心及宗旨,是基督天主。(《現代》10)

作為主,基督是教會的元首,並留在祂的教會內,「基督神國已經以奧妙的方式臨現於教會內」,(教理 669)但仍未透過「帶著威能及莫大光榮」之君王的來臨而完成。(教理 671)我們為此期待基督君王的來臨,於末日進行公審判,審判生者死者,依照他的行為和對恩寵的接納與拒絕,予以報應。

基督是如何作審判?在福音中指出祂來到世上不是作審判,而是叫世界藉着祂而獲救。(若 3:17)今天的福音也很清楚給我們指出:我們每人是否願意愛我的近人,在他們身上看到基督,侍奉祂?

生活反思/實踐
1. 耶穌是君王和善牧,祂來尋找、領回、包紥、療養和看守祂的羊。你有被祂治癒和帶領的經驗嗎?請分享。
2. 誰是你的近人?在每天的生活中,你看見那些貧窮的、餓餓的、口渴的人嗎?是甚麼推動你去接觸他們,為他們服務?

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
2014 年 11 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