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

「聖體聖血是耶穌的肉和血」

《天主教教理》第1374條引述脫利騰大公會議的文獻(DS1651)說: 「『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身體和血,連同祂的靈魂和天主性,即整個基督,真正地、真實地、具實體地』 蘊藏於至聖的感恩(聖體)聖事之內。」

聖經論據

1.    耶穌是天主、是神,在最後晚餐時祂以自己的大能祝聖餅酒成為祂的聖體和聖血,祂拿起麵餅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。」麵餅就成了祂的身體,當祂拿起杯葡萄酒說:「這是我的血。」葡萄酒就成了祂的血,對觀福音(瑪26:26-29,谷14:22-25,路22:14-20)已清楚記載此事,我們在彌撒中,神父呼求聖神,祝聖聖體聖血時的經文,亦是取自這些聖經,大家耳熟能詳。耶穌是天主,祂都可以治病驅魔、復活死人、平息風浪、以五餅二魚餵飽數千人,祂絕對可以建立這件聖體聖事。

2.    若望福音沒記載最後晚餐,但它在第六章便論及聖體聖事,耶穌清楚地說:「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我所要賜給的食糧,就是我的肉,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。...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祂的血,在你們內,便沒有生命。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...因為我的肉,是真實的食品;我的血,是真實的飲料。...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不像祖先吃了『瑪納』仍然死了;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」(若6:51-59)

3.    曾有人以為「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」只是個比喻,就像若望福音中多個「我是」一樣。但當時的聽眾明白耶穌的說話嗎?知道耶穌所說的食糧是祂的肉和血,而非餅酒和比喻嗎?是的,他們聽得明白,知道耶穌要賜的食糧就是祂的肉和血,否則他們不會起了反感,而且離祂而去。之後耶穌有甚麼反應呢?祂遷就聽眾,改口說「肉和血只是個比喻,只是指餅酒而已」嗎?不!耶穌沒有更改祂的說話,祂讓不信的人離去(若6:60-71)!由此可見,祂所說要賜下的食糧,確是祂的肉和血(聖體聖血),並非說個比喻。

4.    既然教友所領的不是普通的餅酒,而是主耶穌的聖體聖血,領的時候應當虔敬,而且沒有罪過,因此,聖保祿在格前11:23-26教訓該城教友應當懷著正確態度領主時,就引述耶穌建立聖體聖事時所說的話,並在格前11:27-29指出「誰若不相稱地吃主的餅,或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體和主血的罪人。所以人應省察自己,然後才可以吃這餅,喝這杯。因為那吃喝的人,若不分辨主的身體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案。」如果所領受的只是普通的餅和酒,不虔誠地吃喝了又怎會去到「就是干犯主體和主血的罪人」、「吃喝自己的罪案」那麼嚴重的地步?耶穌升天後,初期教會的教友舉行主的晚餐(彌撒)時,都知道他們所領受的是聖體聖血哩!

5.    保祿稱這「擘餅」禮為「主的晚餐」(格前11:20),亦反映出所領受的是主耶穌的聖體聖血。猶太人每天開餐吃飯時,都是由家主用手(不用刀切)將餅擘開,耶穌是猶太人,所以祂用「擘餅」來講聖體聖事,不過,當保祿向外邦人傳福音時,發現希臘人吃飯時沒「擘餅」,只有「餐」(supper,banquet),他便以「餐」代替「餅」,好使希臘人明白箇中的道理,但希臘人有一種祭祀邪神的餐,保祿為免人們誤將聖體聖事與這些祭神的餐混為一談,便加上「主的」這個形容詞,以資識別。他故意用形容詞,藉以表示「主」與「餐」兩者是一體的,彼此不能分開,那祝聖了的餅酒就是主了,所以我們領受它們時便「結合於基督的血和身體」了(參閱格前10:16-18)。

6.    在彌撒中祝聖聖體聖血,亦是重現主耶穌的逾越奧蹟(即主耶穌的死而復活)。從彌撒所慶祝的逾越奧蹟(即主耶穌的死而復活),而這奧蹟在彌撒中凝聚於聖體聖血中!眾所週知,聖體聖事是主耶穌在最後晚餐建立的,那時,祂拿起餅來,祝福了,擘開遞給門徒說:「你們拿去吃罷!這是我的身體。」這個成為耶穌聖體的餅被擘開,正表示祂捨身致命;祂又拿起杯來,祝謝了,遞給他們說:「你們都由其中喝罷!因為這是我的血,新約的血,為大眾傾流,以赦免罪過。...」主耶穌的寶血--建立新約的盟約之血,要為大眾傾流,以赦免罪過,很明顯這也說出了祂為救贖眾人而死。

7.    主耶穌所說的並非謊話,在這晚餐之後,祂就被捕,不多幾個小時,祂就被釘在十字架上,為救贖人而捨掉性命,而第三日祂復活了。雖然,由最後晚餐到死而復活,當中每件事情的發生在時間上有先後次序,但整個逾越奧蹟卻是一個單一的事件。

8.    路加福音記載最後晚餐時還保留了主耶穌的一句話:「你們應行此禮,為紀念我。」這個「紀念」並非只像拿出照片來回憶、懷緬那一種,猶太人所說的「紀念」是有重演、重現、重新臨在之意,他們世世代代每年都過逾越節,來「紀念」當年出谷之事,就等如親身參與和經歷他們祖先過紅海的事件,並非純粹懷緬追憶一下而已。主耶穌吩咐門徒行此禮來紀念祂,就是以聖體聖事這「不流血」的祭餐形式,重現(re-presentation)祂十字架上的祭獻,我們參與彌撒聖祭,正是參與和經歷祂的逾越奧蹟,並領受祂救贖的恩寵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