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

教理主題:辨識天主的召叫

天主實現祂的救恩計劃,對人憐愛,俯就於人,進入人類歷史過程,召叫信德之父亞巴郎,派遣梅瑟去拯救以色列民,囑咐先知預言默西亞,開啟洗者若翰的呼聲,預備上主的道路。(天主教教理 762,769) 讓我們沉思這些人物在救恩計劃中的一言一行,進入上主愛人的深意之際,感恩之餘,也想一想上主對我們每個人在救恩計劃中有什麼召叫。今天的福音中,若翰確切地辨識到天主在他生命中的召叫,清晰說出他是「呼聲」,叫人去修直上主的道路,且是默西亞的前驅,為光作證〈若 1:7〉。若翰生活在光和真理中,這是獲得辨識的必要條件。今天答唱詠選用了瑪利亞的讚主曲。瑪利亞是我們學習辨識的楷模。她在領受天使通報主旨後直到依撒伯爾受聖神感動而祝賀她時,她恩喜萬分,頌讚歌唱。她的謙遜和馴服是我們在辨識時要學習的。

第一篇讀經,依撒意亞先知獲得上主的神臨於他身上,向人傳佈救恩的喜訊,引人入於真理。先知在該段讀經中列舉了天主的恩情──救恩衣服、義德、花冠、新郎新娘、苗芽、正義、讚揚。辨識就是認清上主對我們是信實可靠的,祂以各式各樣的恩惠加諸我們身上。第二篇讀經,聖保祿宗徒為基督徒的辨識講解切實的方向:「不要消滅神恩,不要輕視先知之恩,但應當考驗一切,好的,應保持;各種壞的,要遠避。」〈得前 5:19-22〉。保祿當時為得撒洛尼教會內應對問題作指導。這提點也適用於今時今日每個基督徒團體。

這個主日每一篇讀經都提及喜樂,因為當我們辨識到天主的救恩及他賦予我們每個人各自的召叫時,自然滿心喜樂。教會稱今個主日為喜樂主日。喜樂是源自天主藉耶穌基督作啟示,完成救贖,消滅罪惡死亡,使我們來世,甚至今生也能夠與主共融〈教理1694〉,在愛中生活。耶穌許下派遣「護慰者」,天主聖神,協助、安慰,引導我們進入真理〈教理 243〉。教會對辨識天主的召叫有源遠流長的傳統,有多種靈修途徑讓我們去跟隨。然而,有些重點我們需要懂得。

〈一〉 要對天主有信心。天主無限地愛著我們每一個。在每個人生命的轉捩點,祂會賦予合適的恩寵去幫助我們更走近祂。祂是信實的。

〈二〉 在進行辨識中保持開放的態度,用心去聆聽內在和外在天主聖神的「聲音」,不同的感受、情緒、信念、價值觀、天賦才能、人生經歷、時代的癥兆。一生中可能有多次的轉捩點,要不時警醒。然而,辨識不是為了滿足自我,而是為天主,勇於回應祂的召叫,完成祂的救恩計劃。

〈三〉 教會傳統教導我們對教會要有信心。在教會內藉著對話及交談,並在共融中走向天主;領聖事、祈禱、閱讀聖經;善用及尋求一位有能力的導師指導。

〈四〉 要謙遜。謙遜的人最先接受天主 (教理 725)。瑪利亞面對「這事怎能成就」時首先謙遜地接受了天使的報訊。其實她在獻耶穌於聖殿、十二歲時、在十字架下……她仍然反覆思量,一次又一次謙遜馴服。藉著她與耶穌達致最大的共融,她成了新的厄娃,眾生的母親。(教理 968;教會憲章 56,63)

生活反思/實踐

1. 為何我要做辨識來知道天主的召叫?

2. 閱讀有關梅瑟和聖母的聖經或聖書,效法他們如何回應天主。

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
2014 年 12 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