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

教理主題:第四誡:家庭生活的恩惠和責任

今年十月湯漢樞機參與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就「在福傳背景下家庭牧民面對的挑戰」為主題所召開的大會,為家庭牧民工作進行反省和探討教會應如何採取相應的行動,好使家庭在信仰的光照下成為充滿活力和生命力的地方,這主題正好與今天慶祝的聖家節相關。

教會常以聖家作為我們家庭生活的美好榜樣,因為聖家中的每一位成員都能夠完美地實踐出天主的聖意,以愛彼此相扶。聖家的生活並沒有缺少人世間的憂患和勞苦 (參閱路 2:35),但這並沒有阻礙他們對天主的回應,反之卻常與天主的聖寵合作,服從天主的法律,終身以愛德互相維繫,成為信德的見證人,培育孩子在天主的恩寵內成長。

我們相信家庭不僅是人建立的團體,它乃是憑藉天主的力量而出現。在創造之初,天主按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,在創造男人和女人的時候,天主就建立了人的家庭。(教理 2203) 家庭是天主賜給人的禮物,正如天主給予的每一份禮物一樣,人有責任生活出天主對家庭的召喚和期望,活現家庭本身的地位和任務。

教會訓導下的家庭生活,是以十誡中的第四誡為基礎:「孝敬父母」。孝敬不只限於子女對父母,同時也指向父母對子女教養的責任。第四誡亦帶有天主特許的祝福:「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地方,延年益壽」 (谷 20:12, 申 5:16)。凡尊重這條誡命的人,除了贏得屬靈的果實之外,也帶來今世平安和順遂。相反,不遵守這條誡命,為團體和個人將招致嚴重的災禍。(教理 2200) 因此,家庭生活的幸福不只在將來,而且也是今世的報酬。

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《家庭團體》勸諭中指出,家庭在天主的計劃裡,被召喚成為一個「生命和愛的親密團體」,家庭的本質和任務,就是以愛為標準。因此,家庭有維護、啟示和傳授愛的使命。(家庭 17.2) 人是天主的肖像,分享了天主愛的本質 (參閱創 1:27),人「藉著愛」而受造,「為了愛」而被召叫,肖似天主的愛是夫妻之間愛的關鍵 ──「二人成為一體」,夫妻以整個人 (靈魂與肉體的結合) 來表達和接納這份愛;因此,作為男性和女性的身體有著一個更深的意義,就是彼此相愛的自我奉獻,是婚姻中結合的真義。 (家庭 37.6)

夫婦的結合是家庭共融的基礎。在天主教會裡,丈夫與妻子的關係是不可拆散的:「此密切的結合,即二人的互相贈予,一如子女的幸福,都要求夫婦完全忠實,並需要一個不可拆散的團結」。(家庭 20.1) 為基督徒的夫婦來說,男女配偶除了雙方的愛慕外,也需要依賴聖神,因為聖神「使他們每一天能進步,達到在各方面彼此更合一的地步——如肉體的、性格的、心理的、理念和意願的、心靈的合一 ── 如此向教會和世界啟示,由基督的恩寵所給予的愛的新共融」。(家庭 19.3) 婚姻的特性是夫婦被召叫,成為結合不分離。(教理 1614) 這不可拆散的婚姻,標誌著天主對人類,以及主耶穌基督對教會絕對忠誠的愛的標記和要求 (家庭20.3),基督徒夫婦的任務是為忠貞的愛作見證。

在天主的計劃中,生命是由一個愛的行動開始,由男女雙方毫無保留地交付以衍生的果實。繁衍生命和培育子女是父母的使命,父母分享天主的創造能力,以他們的忍耐、養育、保護和無私的愛撫養子女的成長,以他們的生命解釋天主的愛。(教理 2367) 家庭是人經驗愛和實踐愛的地方,每個人都在這份的氛圍下成長,使父母和子女之間學習彼此關懷和擔當,為家中每一成員學習彼此照顧及關愛弱小,互相在愛中給予和領受。(教理 2208)

子女對父母的孝道來自父母對他們的照顧:父母以生命、以愛情和犧牲,啟示和傳授生命。基督徒的父母照顧他們的子女成長,是他們最早的教育者,同時也是信仰的培育者,與他們分享主耶穌基督的福音,父母應如同天主愛人般愛護自己的子女,讓他們在體格上、靈性上成長。如此,子女因而表示尊敬和感恩之心,並以服從回應;成年的子女懂得為年長、患病孤苦的父母,在物質和精神上給予援助,盡好子女的義務 (教理 2218)。家庭是「人性的學校」,被召叫在愛中忠信地一起生活、成長和成全,邁向圓滿。

生活反思/實踐
1. 你相信天主自創世以來就為人給予家庭的祝福和恩惠嗎? 當你面對家庭中的困難和考驗時,你會怎樣學習耶穌、瑪利亞和若瑟對天主的忠信,善盡父母或子女的身份作天主愛
的見證 ?
2. 家庭的所有成員,都有各人的恩寵,有建立彼此共融的責任。你如何奉獻自己及時間,以溫和、忍耐、瞭解、寬恕與和好,好使家庭成為「豐富人性的學校」? 走向天主要求
的圓滿共融的團體 ?

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
2014 年 12 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